2010年7月6日 星期二

Ransberg Herrgård - Day 7

早餐時分,四名夥伴演出營地出走記,直到下星期一才會回來。我開始思考,瑞典人最常掛在嘴上的話是Do it if you want to/like.乍聽之下是完全的個人主義及民主的表現,但是背後要付出多少的個人自制力及責任感?你固然可以選擇在你有那心情時才工作(心情不好時先抽離一陣子再回來完成任務),但我們畢竟是個營隊,一次少四個人,我今天一個人在刮除舊油漆時真的是越刮越不爽,麻煩的工作人人不喜歡,但總是要完成啊,只因為營地換了新老闆,新老闆想有所作為,然後抱怨了大家的工作態度,被抱怨的人不反省自己反而選擇出走實在是很令人匪夷所思,老闆當然是尊重那四人的決定而放人,不過我真的很不認同那四人的行為,就這樣,因為我們畢竟是個團隊,除了要把接下來的營隊弄好,營地也要管理好啊,怒。個人情緒我個人認為是要放在第二位的,即使現在是暑假,你們用放假的心情來此服務。

老闆早餐後找我講話:對於昨天發生的事情他感到很抱歉,畢竟我表示我是來此觀察一個營地的運作,發生那樣的事情也許會讓我留下不好的印象......(有人的地方就會這樣,也不是頭次看到)他說他剛接這個營地,有很多想法,也想把近十年來營收每況愈下的狀況做個轉變,只是沒想到,來服務的這些工人在這個營地待久了,有了自己的生活模式,要接收新的改變反彈頓時變很大,大到老闆有點招架不住。我說,沒關係,慢慢來吧,像敝校換了新校長,新官上任三把火,新點子多到許多老師紛紛走避,人,處於舊環境/舊規矩畢竟是比較自在的,對於要轉變總是缺乏安全感,防衛機制一啟動,帶頭的總是受傷最大,不過,慢慢來吧,We will see.

工作一:今天營地將陸續塞滿180露營車,我們剩下的四個人要負責引導他們要如何在有限的場地停上所有的露營車及房車。這個工作基本上需要瑞典語,一開始,一位老人問了我要不要移動車子,我費了好大的功夫把所有我會的瑞典語擠出來說再看看吧,末了,我還問他懂不懂我的回答,不過他沒有回答,看來我們是在雞同鴨講(汗)。接著車子陸續進場,我把車子引導到最邊邊的位置之後,我就窘了,因為我不會說我們要露營車、房車這樣子排列等等之類的引導語,我還問他我可不可以講英文,車主說不行!然後車主就下車開始走來走去跟另一位車主討論明明空位這麼多為什麼我們只能待在最角落的位置云云(E夥伴後來翻譯給我知道的),ㄟ,反正我後來就很尷尬地請E夥伴接替我的位子,我決定回去繼續刮我的舊油漆,這個工作不需要講話,比較適合我。畢竟,這次參加露營車全國大會師活動的人以老人居多,要期待他們都會講英文是不要想的。

工作二:刮油漆。選擇太陽曬不到的牆面進行,這樣才不會長黑斑(就算是沒有豔遇,還是很在乎外表啊我)。有個輕鬆刮除油漆的方法是拿高溫吹風機把油漆烘軟之後,再用刮刀刮除,可是我手背竟然不小心碰到吹嘴處,超燙!皮膚是先變紅,接著就呈現燒焦的狀態......狗屎事真是一件又一件。午餐後我繼續單獨執行這項工作,太陽越來越大,沒人可以講話的我,心情就越來越差,三點一到,我自己跑上樓先上了一陣網,就當作是下午茶休息吧。十分鐘後我返回工作,沒多久E夥伴跑來找我說要不要Fika(下午茶),我說我不要,我已經休息過了,但E夥伴說老闆娘有驚喜要給我們,一起來吧,我一臉屎面只好跟了過去。

下午茶:E夥伴從廚房裡拿了一個籃子出來,裡面裝滿了可樂、糖果與餅乾,裡面還有一張字條寫著Ni är bäst!你們是最棒的!一看到著個驚喜,我的心情立刻轉好(真是很現實耶我,然後也很容易被小東西打發,哈),老闆娘還真有心,懂得如何安撫我們的心情。V夥伴邊吃邊說他剛才在營區看到有位老女人的胖貓是如何如何地可愛、他要如何才能借來抱之類的整個很好笑......V夥伴真的是演戲界的明日之星。


休閒1:慢跑。營地旁有條上坡路,我想就以那為今日挑戰的路線,一跑,跑了20分鐘才到坡頂,真是累掛我。瑞典的山最高不過兩千多公尺,我邊跑邊想,見鬼了,看不到盡頭(坡頂)耶,該不會我正往瑞典最高的山跑吧?......不過兩側的森林很適合接下來的採莓季與採野菌季,想到到時候就可以進去採鬱金香菌來吃,口水都差點流出來了!本日跑40分鐘,good girl!

休閒2:洗桑拿浴。營地有兩個桑拿浴浴室,很舒服啊~~尤其在身體蒸熟之後開始刮除體垢的時候,讓我想起了在土耳其被人伺候完渾身舒暢的時分。

末記:晚上加入了兩位新工人,其中一位長得很像大號的童軍團學長:陳琨,只不過皮膚白了點,眼睛是藍色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