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5日 星期一

Ransberg Herrgård - Day 6


早上竟然又沒有麥片粥!沒有麥片粥我會死翹翹,所以問了夥伴後自己去倉庫拿麥片來煮。麥片粥煮法1dl2.5dl的水、少許鹽巴(dl=100c.c)。

早餐會報:老闆娘將待做事項寫在白板上,然後要大家認領,認領完就出發開始營地的一天。

工作一:和三個大男生清掃廁所。

工作二:繼續和這三個男生協助配送營地電纜線。營地草皮上有電力箱,我們的工作是將電纜線從電力箱接出,再連接處再接配電器(含有四個一般電線插座與三個電纜插座),此工作看起來簡單,而且扣掉我這個女生有四個男生在做,竟然可以弄到下午才結束(驚),瑞典人的工作效率是不太高的由此可知,同行的男生,還不時上演"裝忙"(一個人假裝在研究電力表,另一個走過去說你要幫忙嗎?哇………)的戲碼給我看,令我哭笑不得。


午餐:馬鈴薯丁+火腿肉丁+洋蔥丁+越橘莓果醬。這道菜是典型的瑞典"剩菜",不過配上素食者的通心粉還不錯吃,吃超多,補昨天的部分!

工作三(or玩樂):電纜線配好要用塑膠袋套起來以免下雨時淋濕,我們因為在營地找不到裝150公升的大袋子,所以就決定開車出去買,出營地!!我立刻跑去拿錢包也要跟,難得放封耶,結果在門口被老闆娘逮住說了快五分鐘的話(重點就是晚上大家要meeting,希望同時大家可以更認識我,好好好,可是我現在比較想出去買東西!!讓我走~)。終於,出了營地的門了~耶耶!在路上我用破爛的瑞典語和夥伴聊天,我覺得我也是演戲界的天才,不懂裝懂這齣戲碼又上映啦,哈哈,不過能聊天分享生活經驗總是很棒。一到商店我立刻衝去找泡麵,幹,真貴!廣東雲吞口味一包要台幣20元!還好他還有特價:五包台幣60元……我們終於在第三家商店買到我們要的大塑膠袋,並且回營地把它們給套好。

工作四:油漆房子。瑞典房子都是木頭製的,油漆之前必須將已斑駁的油漆刮除,刮除後還要用水沖,乾了之後才可以再漆油漆。下午我們只做刮除舊油漆的工作,因為房子外觀面積很大!


晚餐:絞肉醬+豆子+洋芋片+沙拉。看到洋芋片,讓我想起妹妹餐廳裡的莎莎醬,因為絞肉醬的味道終究不像,所以我只拿了絞肉醬,然後去廚房拿了些螺旋麵煮來配。

營火邊談話:老闆娘找大家去烤肉房談話,房中間已升起一堆營火,坐好後,大家就傳著飲料然後開始話家常。老闆娘拿著一根樹枝當做講話棒(就我們PA裡常用的橡皮雞,拿到才有權講話),然後要大家輪流發表對來此地當營地義工的想法、期許等等,感謝E夥伴當我的即時翻譯機。下一個主題是要大家說說有什麼不爽的地方,然後希望講出來之後就能找到方法解決它。第一個拿到樹枝的女生立刻就哭了,因為她在廚房工作,廚房很忙大家又不喜歡來此幫忙,因此覺得很無助;我也講了我有當局外人的FU,接著下一個人講一講,然後突然大家就暴走了,一個女生甚至還立刻走出房間,老闆娘追也追不回……接著就是一連串的討論討論討論,整個氣氛頓時很糟糕,我尷尬地晾在一旁,吸著廢氣,心裡想著馬的我可以出去嗎?等你們講完我再加入……後來我才搞清楚,原來是有人不爽有些人的工作態度懶散,然後當下沒有說出來,積怨久了,今天終於爆發……啊哈,瑞典人的自由工作態度,終究是會碰到鐵板啊,不過即使如此,我也不會說台灣人照表操課、按步就班以及下面的人必定服從長上的方式就很好(少了些人性與休閒),基本上兩者都是完成事情、經營運作的方式,能找出大家都滿意的方式才能順利運作一個營隊或營地。好,就在我以為離開烤肉房事情應該就到此告一段落之後,四位較年長的夥伴決定明天離開營地,直到下禮拜一才回來,官方說法是想靜一靜,專心準備18號即將舉行的行義羅浮童軍大露營,而不是在這裡被呼來喚去,把營地和營隊的事情搞在一起(結果沒半件事是做好的)……嗯哼,所以營地裡只剩下我和另外三位年輕的夥伴?我們要扛起所有的清潔工作、油漆房子、以及臨時加派的事情?真是狠啊。不過,這就是瑞典,不是嗎?個人主義至上的地方,合則聚,不合則散,整個很瑞典啊~(一點也不意外)We will see what will happen in the coming future… To be continu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