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9日 星期一

Ransberg Herrgård - Day 20

早餐在大帳篷裡解決。我遍尋不到麥片粥的蹤影,一問之下,原來要自己拿著容器去裝麥片,加水之後放入"微波爐"內讓兩者可以混在一起!我當場有點傻眼,因為我手拿著台灣帶過去的鋼杯,這樣會爆炸吧?我說......終於了解為什麼瑞典童軍們人手一個塑膠杯或是餐盤,原來是可以這樣用啊!(按,後來問了Sven我的猜測是否正確,他說,主要原因是瑞典很冷,使用塑膠容器比較不會讓熱度散失地那麼快(與金屬容器比較),飲用者才不需要再食物煮好後就急著在它變冷之前努力把它嗑完!)

早餐會報:九點進行,稍微跑了一下大家的工作內容,約十分鐘就解決了!開會主持人是負責工人的頭。我原以為會報的同時會知道各活動報名的人數,不過,似乎還有last minute報名系統,所以應該是要到九點半報名截止才會知道人數了......

正式上工。九點半後我從安妮那裏知道我有九個人要參加活動,於是我加緊腳步要把所有的教具教材等等排放整齊。沒想到,一走到帳篷區,右邊已經被相片編輯工作坊佔掉了,剩下左邊我可以使用,桌子椅子什麼都有,但是,桌子上全部佈滿了早餐的瓶罐碗盤!!我在那裏等了一會,搞不清楚早餐是否到十點才結束,後來等不下去(九點五十),我就去請負責早餐的夥伴撤掉所有的東西,因為老娘要用桌子,結果,他竟然回說我要先吃早餐!等我吃完再說。挖哩勒!實在是有誇張到,吃飯的優先順序竟然大於活動的進行耶!什麼叫做吃飯皇帝大,這個就是!我想我之後一定要灌輸台灣童軍這個觀念,吃飯時間到,管他手邊有沒有工作要做,立刻丟下回餐廳吃完飯再說!果不其然,十點到了該位夥伴仍然優閒地吃TMD早餐,我一火大,就要另一位工人把早餐給撤掉,一個人撤當然來不及,沒法只好請學員幫忙了。因為這樣的緣故,我心情稍受影響,所以一開始很混亂,但我還要故作堅強地先用瑞典語自我介紹,然後再稱讚及感謝幫忙的夥伴:剛剛那樣其實順便暖身了各位的筋骨......(有夠遷強)我了解瑞典人的習性:對一件事情的耐性不會持續很久,所以我就開門見山地說,我們主要在學摺紙,但是如果你厭煩了,你可以自己到旁邊選別的來挑戰,我們有書法、筷子、剪紙、摺毛巾、平結與巫毒娃娃等等可以做(在台灣,老師說一是一,還讓你選哩!是吧?),反正就是讓自己在這兩個小時內學做些東西就是了。我們首先先一起做星星,這個雖然簡單,但是做出來的成品非常小,過程也很難示範,必須一個一個教,加上我的英文不好,有些步驟難以解釋......也許明天要選更容易上手的來做,因為有了成就感,後面要繼續才有動力。明天先學做盒子好了,簡單易學還可以裝做好的成品!做完星星後,我要他們自己選一張摺紙步驟卡,然後照著上面的流程來做,有問題再問我,好不容易做完,這個似乎就燒光了他們的耐心,於是有些人就起身看看有什麼可以做的。我後來拿起一張紙說我要做玫瑰囉,有沒有人要挑戰的(故意引誘大家),有個男生說要,然後,一個女生也附和,於是,我們開始了這項艱難的任務,其實照著瘋狂小貓的步驟來走不是件瘋狂的事,令我發瘋的是,我同時要照顧所有的人,例如平結怎麼打、繩子剪斷後要燒,火柴在哪.......之類的,所以這兩位摺玫瑰的學員常常被我丟在一旁等我把其他人處理好再處理他們......我應該是有點自食其果吧?如果活動不要搞那麼複雜,大家一起做我指定的項目應該比較容易.......不知道,明天再run一次,反正每天改一點,最後一定會找到最好的上課模式XD(明天首先調降上課人數從十人到八人!)差不多十二點時學員們陸續完成,我拿出觀光局給的小禮物要他們挑選一個然後拿著作品讓我拍照才可以離開。知道誰待最久嗎?一個黑黑的小男生,他試了摺紙、平結娃娃、書法及剪紙,真優秀!第一天大致如上述,明天繼續加油了!

午餐:冬粉沙拉。除了冬粉及絞肉之外,其他都是生的......真是冷颼颼的一道菜,調味料則是泰式甜醬。這道菜一定要加魚露才夠味呀,廚子!

休閒:松樹林裡的高爾夫。在有著崎嶇地形的針葉林裡玩高爾夫是你我都沒想過的事吧?就是有這麼一位天才的夥伴在森林裡設下了高爾夫球道。只要在入口拿了球和球桿,就可以開始了!我和捷克夥伴一起玩,不過一開始有個壞彩頭,我把標示球框方向的木條給揮斷啦......所以之後有個洞我揮了41桿也是意料中的事吧XD。這個超難的原因是一,你用的是網球,很重;二,地形崎嶇,地上除了有斷枝殘骸還有苔蘚與針葉;三,球洞雖然很大(水桶充當),但是水桶邊緣比地面還要高!最後一定要用挑球的方式才會進去,光這個我就可以花上十分鐘吧,滿頭大汗......我們挑戰五個洞之後就因為蚊子太多雨開始下而打道回府。感謝捷克夥伴順便解釋了高爾夫球規則與玩法(球桿數越小越適合打平飛球、數字越大則適合打高球......)。

晚餐:口袋餅、生菜沙拉、肉片。在瑞典營地當廚房真好當,菜切一切,也不用煮,就可以端上桌讓大家自己拿取,頂多沒了再補充,然後廚房裡又有洗碗機,真輕鬆!待會來去煮泡麵,沒有熱食我會覺得沒吃飽。

夜間活動:夏天的聖誕節。Jul-i-Juli。Jul=Christmas, i=in, Juli=July。所以知道這句話的梗在哪了嗎?湖畔還立起了聖誕樹呢!現在大家在做聖誕樹的聖誕裝飾物,晚一點要唱露西亞等聖誕歌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