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日 星期五

Ransberg Herrgård - Day 3


早餐:燕麥粥+安爸三天前為我煎的鬆餅(真好吃~)。席間某位阿伯問我,他說幾年前營地有位台灣來的童軍,這位童軍說台灣沒有草地,這是真的嗎?我回,當然不是真的!

悠閒地吃完早餐後,"十點半"大家開始工作。

工作一:將花圃完工。夥伴先是把花圃內的土拿一半起來後,鋪上一層不織布(老實說,這在種子發芽時覆蓋其上具有保溫作用,放在泥土的中間,不知作用為何)後將泥土鏟回,最上面再放新的土。放完新土後是一連串的挖洞種花時間,一下子就中午啦!

午餐:番茄肉燥口味千層麵。

工作二:清理客房。要將被子摺好、枕頭放好、吸地板、清理廁所。

工作三:清理餐廳的地板。工作流程完全copy我在Bella Gästis的工作經驗,先是吸塵器清地板,然後拖地,再把椅子放回。

休閒:練吉他。這裡閒到可以找時間練吉他,真好!

晚餐:沙拉、飯、玉米筍火腿醬汁。這醬汁因為有火腿,整個鹹到爆炸,超難吃!

晚餐完後,我營地老闆"終於"帶著我好好地認識這塊營地。我也了解工人在此營地的角色為何。對話簡述如下:
老闆三個月前接下營地老闆的工作,基本上仍受雇於此營地的基金會。他之前不是童軍,是做旅館與行銷相關的工作,成為此營地老闆後開始接觸童軍,今天開始正式穿上童軍制服。這地方於十七世紀就開始有人居住,早期是鐵匠製鐵的地方,1963年,此地被當地童軍會買下開始營地的營運。此營地面積頗大,目前老闆的目標是建立不同主題的空間,讓童軍們可以自行在期間運用、活動。營地內目前有一個小型的童軍博物館、圖書館、室內烤肉房、工具器材室、禮拜室(有供基督教與回教使用,目前希望建立供佛教徒使用的禮拜室)、室內活動室(可以攀岩、玩瑞典室內曲棍球等)、會議室、極偉園(室外階梯劇場)、廚房餐廳、香料花園、洗衣房、室外露營場、小湖、足球場等等,設備充足。最有趣的是有個房間內裝滿了"活動箱",目前共54個,童軍們可以自由取用,用完再放回去,以自我學習的方式完成不同的活動。我希望營期結束前我可以再提供幾個活動箱,如書法、摺紙、象棋等,如果時間允許,我還希望將原有的活動箱指導語翻譯成英文以及中文(好大的工程!)。老闆後來還給我看幾本與木工有關的書,他說,只要我願意,我可以自行找一塊角落建立屬於我個人的"空間"讓其他童軍駐足玩耍,例如中式花園或是台式的斥堠工程。不過樹木等要自己砍,全部的全部都要自己動手,連要用水泥灌模子也是一樣,反正只要我想做,告訴他們,他們就會支持我的點子直到完成為止。當然我也可以選擇什麼都不做,等待別人發號司令,不過那很無聊,不是嗎?如果能趁此留下些許東西,十年後在拜訪此營地,你還可以驕傲地告訴大家:看!那張木頭椅子是我當年做的呢......

工作四:與蚊子對抗。瑞典蚊子超級毒,被咬之後包不退就算了,還超癢,又很紅,老闆太太還說,蚊子越北越毒喔!.......

工作五:把餐桌上的舊花丟掉,到室外重新找花來插。這工作是我自己找的,很不錯,在這裡不僅可以練吉他,還可以練插花,哈!

工作六:計畫未來自己想要完成什麼工作。這裡最大的特色就是,instead of being asigned to do something, you can choose to do things you like and prefer.(中文自己翻譯吧,英文用久了,中文都快忘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