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5日 星期四

Ransberg Herrgård - Day 16

今天營地老闆又帶著全家大小度假去了,據說他們會到羅浮大露營結束後才回來......

早餐:昨天的肉醬加麵條。煮麵的同時,營地秘書跑來和我聊天,從他19歲(他有去過ICSP喔)聊到他當完兵......太長了,我不得不打斷他以享用我的早餐加奇摩新聞(哈)。

工作一:摘除蜂窩。早餐會報時,我被指派去除草以及協助男生們整理避難小屋,因為除草機不知道在哪裡,也不知道要除哪裡的草( 那開會時點頭都是點假的啊?答:對!),所以我決定把除草的工作擺到下午進行。我和兩個男生到避難小屋勘察要處理的部分,本以為是要把黑膠布釘到屋頂上,不過屋頂還是濕的,沒法進行,這時營地秘書眺望著小池塘突然有感而發的說,前面的大樹樹枝稍微修剪一下好了,這樣眺望池塘的視野會更好!於是,大家就魚貫地走回營區取工具要來鋸樹。拿工具時,J夥伴拿了鋸子以外的東西,然後又拿了頭盔加上護目鏡,接著跟我說了一串外星語,他提到了什麼nest(巢)之類的,可是我一直無法領略巢之前的單字是什麼,然後他要我去摘除那個巢,我說好啊,沒問題,燕窩是吧,OK
,結果他說不是,是蜂窩(瑞典文對於蜜蜂有很多稱呼,英文翻起來也不是bee,就算他說了英文可我只知道bee,其他都不知道,以至於我一直處於狀況外= =a。這種蜂後來查證為黃蜂,瑞典文geting,英文wasp)! 我內心立刻起了OS,什麼!摘蜂窩,這工作要請消防員弄吧?!要我?可是我已經答應了,為了不丟台灣人的臉,只好硬著頭皮上陣!我們研究要用哪些東西把我全身罩住,於是我們拿了兩件不織布做的防護衣(應該原本是刷油漆的時候用的)、頭盔(含護目鏡)、超厚的手套、我的棒球帽以及P夥伴的圍巾(用來蓋住下巴及脖子的範圍)就上戰場去了。J夥伴在叉路口跟我說蜂窩的位置後(避難小屋的角落),就丟下我去鋸樹了。OS:挖勒,把老娘一個人丟向戰場,實在是太狠啦!我一個人在避難小屋旁仔細地把所有的配備穿到身上,還沒穿好,J夥伴就跑來說要不要幫忙(算你有良心),於是,他幫我把圍巾綁好後又跑走了(其實他也很怕被叮吧)。我不放心地再三調整,對於護目鏡蓋下來的時候會把帽沿往下蓋,然後下巴處又圍著圍巾等於說我眼前幾乎都要被蓋住看不到感到很焦躁,尤其太陽很大,我都可以感覺汗沿著脖子往下竄動!最後,我研究出圍巾以開喜婆婆式綁法是最不會遮住視線(生化人就生化人,還要混和開喜婆婆的風格,益發四不像啦!)。穿戴整齊的我走到蜂窩前研究了一下敵我的局勢,這是一個倒三角形的蜂窩,上簷與側簷黏在屋簷,蜂巢的開口在下方,大約有5、6隻的黃蜂在附近逡巡。我把遮住蜂窩上簷的黑膠布往上掀開,黃蜂們約20隻立刻飛出來查看發生了什麼事情,嚇得我立刻往旁邊跳,此時,汗越流越多了。我手上拿著兩個塑膠袋,自以為能用雙手將他們罩住之後,然後以J夥伴的方法:像丟壘球一樣,轟地甩出去,讓他們遠離避難小屋。可是事實是,就算我手套非常地厚實,我根本沒那個膽去抓下蜂窩。J夥伴此時又來問好了沒?我立刻請他去找一枝補蝴蝶的網子,用那個應該會比徒手摘蜂窩好吧?就在我等待的同時(這裡距離工具室來回要15分鐘吧,慢慢走的話!),我發現地上有一根樹幹,我把它舉起,心想用這個去戳蜂窩,加了距離的美感,應該會比較安全吧(明明全身包透透還那麼怕是哪招?)?有這個我的膽子就比較大了,用力一戳!轟!先是蜂窩"外皮"脫落,接著是蜂巢也掉了下來,驚恐不已的黃蜂們此時全體都圍繞著原本蜂窩的位置到處亂飛,想知道是哪個死傢伙把他們的老巢給弄掉,我還想說,敵人就在你們一公尺外,還不趕快去叮她!原本我想把蜂窩戳掉後就轉頭落跑,跑給黃蜂追的說(跑到池塘邊順便跳進去用滅頂的方式躲開黃蜂們,藉此映證所學),結果!他們就只在那裏飛來飛去!真讓我失望!連我亂戳地上的蜂窩它們都沒有反應!真是的,害我之前緊張得半死!我這身生化人裝備在這樣的場合裡頓時覺得怎麼樣都有點超過......J夥伴好不容易把網子拿來,我把摔在地上的蜂窩塊(有三塊呢)裝入塑膠袋裡想說要拿去獻寶,於是我就一身生化人衣+手拿網子及一袋蜂窩一路走回去。路上,一個大露營的工作人員朝著我笑,我以為她在跟我打招呼,於是我就笑回去;走回器材室時,P夥伴還沒有什麼反應,之後碰到V夥伴,他就說啦,你看起來實在是像個白癡!唔,有這麼嚴重嗎?哈哈哈!大露營的J夥伴拿著相機把我的身影拍了下來,要當營地花絮......(要我的簽名嗎?)問過營地秘書決定不用火攻把蜂后的費洛蒙消除後,我終於可以把這身衣服給卸下......

工作二:幫P夥伴完成木頭告示板。我本想除草的,除草機也好不容易裝了汽油,結果除草機竟然無法發動,壞了!我只好去找別的事做,例如協助別人之類的......P夥伴真的是了不起,這個告示板是他設計製作的,正面的右邊是一截活動式的短木板,中間則可插入一張說明地圖,遊客可任意拿出地圖閱讀使用......我和另外兩個男生上禮拜已經幫忙把木頭鋸斷釘成該有的形狀出來,然後他今天打算完成最後正面可插入地圖的外框。早上就看他在忙,我隨便一撇桌上的草稿,竟然有"方程式"耶,該不會是用來算要截掉多少的木頭吧?太強了!我的數學往往學了就還給老師說......拜~下午我要幫忙的部分就是幫忙在他鑽洞時用手按住木頭,不要讓木頭轉來轉去(好弱的幫忙),然後用圓形銼刀把洞銼大,銼到可以塞入一根木釘。一開始有點不順手,特別在一下子他有兩個幫手,原本製作的動線就要重新規劃,不過,我們很快就完成所有的告示牌!Good job!

晚餐:工人們自己料理:馬鈴薯泥+褐色醬汁+沙拉+絞肉漢堡排(麵粉、牛奶、牛絞肉、洋蔥、奶油、調味料......先做成球壓扁後,要煎過再放入烤箱烤熟。這個吃起來口味很有外面賣的冷凍肉丸子的味道呢,厲害)。我還很無聊地用一顆番茄做了一朵睡蓮(當作複習泰國烹飪學校學到的果雕)放在桌上當裝飾品。吃完後,大家立刻將廚房餐廳清潔完成,說是七點辦婚禮的人要接手製做他們的結婚蛋糕......

休閒一: 摺紙。今日完成川崎玫瑰與花萼各一。摺的過程中嚇到了一位大露營的工人,她問我這一朵要做多久,我說初學者要一個小時吧,她繼續問,那你要做多久?我臭屁的說,這只是我第二次做喔,應該半小時就可以好了,不過重點就是要有耐心!她點點頭喃喃地說,耐心啊,真是重點!

休閒二:腳踏車之旅。晚餐過後我拿著地圖決定到四處晃晃。本想說沿著工人住的宿舍旁的道路往北騎,騎到大馬路後就往南騎回營地的,全長預計3.5公里,就當作是另類的體能訓練(每次都慢跑,很煩)。途中不時地遇到叉路,在這五萬分之一的地圖沒有標示的時候,我就只能憑感覺猜測哪一條可以走了!(要走在小溪的左邊......)好不容易越過了兩個路障(我真是不懂為何要放路障,明明裡頭還有別戶人家)、一條靜謐蜿蜒的小溪以及一灘下雨後的積水(腳千萬不能放下來,否則一定濕!不過,水深到踏板處,也就是說,我的襪子最後還是濕了)終於到了傳說中的大馬路叉路口。此時距離出發時間不過20分鐘,心想還早,那就去Rannsjön看看好了,順便看看找不找得到G夥伴說的高壓電纜下的山洞(他隨便指了地圖說,差不多就在這裡。見鬼了,這種說法我找得到才有鬼)。山路一路往上,經過了幾戶插著瑞典與挪威旗子的紅牆木屋,終於路的盡頭就到了我的目標,蘭絲湖。地圖上路的盡頭現地上是一戶人家,想來是他們的summer house,遠遠就看到草皮上有車子、帳棚、草皮及人影,草皮上竟然還有高爾夫球場!這戶人家似乎是自己開了路,馬路沿著他們家再繼續往前。路旁是一片漂亮的草皮,再遠,就是蘭絲湖了,此時夕陽斜照,波光粼粼,好一幅童話故事裡的湖光山色......我繼續往前,就在我拍完找轉頭之際,我看到了藍莓!!!營地的藍莓連花都沒影,湖邊的藍莓已經長好,可以吃了!我立刻瘋狂地低頭尋找,就算蚊子在旁干擾也不管了!吃了快20顆吧,我想,星期六人家辦婚禮不歡迎我們這些遊民,那我就來這裡採藍莓好了~(就這麼辦)回程心裡非常愉快,主因是吃到了藍莓,副因是都是下坡!呀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