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4日 星期日

Ransberg Herrgård - Day 5

今天營地裡所有營隊都回家了,所以成為工人大掃除的一天。

早餐之前我跑了十分鐘的步,結果因為雨開始下返回,殘念,明天繼續,要訓練自己在O-Ringen時有良好的體力!

早餐後是工人會報,我以我非常有限的瑞典文,知道大概發生什麼事,基本上就是認領你想要打掃的區域。我選了清掃房間這樣的項目。大部分的工人都跟好朋友在一組,我這個外來者就自己一組,雖然完成速度會比較慢,但終究會完成,而且還可以按照自己的速度來進行(阿Q中)。

工作一:清理會議室的廁所。會議室本身後來由其他夥伴接手。

工作二:拔除昨日宗教儀式時使用的走道上的白楊樹,V夥伴說他也不知道為何瑞典人在重大慶典活動時如畢業典禮、宗教儀式、婚禮等時都在走道上放置白楊樹拱門,我也不知道,我只知道這樣有點浪費,而且,樹好不容易種起來,你把它砍了,它還能活嗎?他們聖誕節時也是家家戶戶一棵活的聖誕樹......

工作三:清理房間x4。我自己的清理順序如下:摺疊棉被枕頭,兩者交疊放在床腳處;把地毯拿去室外抖掉灰塵、將清潔液倒入馬桶 、拿吸塵器吸地板、把地毯放回、清廁所馬桶、用魔術靈擦亮鏡子、最後把更衣室的地毯清乾淨即成。

午餐:辛苦工作,結果看到食物又是番茄起士加沙拉的料理就不爽暴走啦,拿出我的筆電和鋼杯筷子,我吃起在瑞典買的泡麵......瑞典的泡麵實在是沒有任何特色,就捲捲麵條和調味粉包的味道,可是也沒有其他好吃,聊勝於無。

下午茶:茶配餅乾之類的。繼續在餐桌上無言,無法用瑞典文和大家交談,默默地把東西吃完後繼續清房間。

工作四:清理房間x7。我實在是太厲害了,一個人兩個小時內就完成七間房間的打掃。這七間房間位於營地一公里以外的地方,來回共要半小時,好遠哪。打掃時還有人問我路要怎麼走,我竟然還能用瑞典語回話:我不知道,去問營地櫃檯..........

晚餐:清理房間完回到營地餐廳已經晚上六點,大家都在吃晚餐,好樣地。晚餐又是進烤箱的料理,表面黑漆媽屋的,焦黑一片,附菜還是沙拉,一看,就整個大暴走,不吃!把安媽五天前給我的桃子和橘子配水吃掉後,就打發掉。

晚餐後的工作會報:營地老闆娘找大家開會決定下禮拜大家要做什麼及認領工作。全程用瑞典語。他是有事先問我要不要用英文,但顧慮會議進度,還是用瑞典文,會後再告訴我內容。會議中我全程無言呆坐一旁,聽得懂單字,但無法拼成句子與文章(廢話),所以我開始抓癢(蚊子留下的)、數身上共有幾個蚊子包、揉開瘀血、試著把短頭髮編辮子(結果失敗,太短)、盤腿(把背打直了,坐姿完美)、試著想下學期要教什麼(結果失敗,注意力不太集中)、觀察別的夥伴(會議一久,每個人的蠢樣都秀出,如咬指甲、玩桌上的花、玩老闆的小孩、尿遁)、剝腳皮、打哈欠.......突然發現原來我還可以做這麼多事情!真忙!不過完完全全是Outsider的狀態,哈哈。這就是在非英語系國家生活的"血"實畫面啊。可我好像很自得其樂?我也許要改名為"窗邊的小荳荳"了呵。總算是開完會了,老闆娘簡述了會議內容,安夥伴也用英文解釋了我該了解的地方:下禮拜預計是要協助油漆房子,有空的話再把我的活動箱完成,不時要排班協助廚房或其他清掃工作;早餐在八到九點之間、下午三點是下午茶、晚餐後為自由活動時間......

玩樂:到廚房要了白醋,將熱水瓶內瓶清理乾淨。這在台灣應該是大家都知道的小撇步吧?不過瑞典人顯然不知,所以才有人在熱水瓶髒了之後直接丟掉買新的(汗)。會有這個念頭的原因是每次倒水我都發現杯子裡有渣渣,明明杯子是乾淨的竟然有渣渣,那顯然就是熱水瓶的問題,今日總算是解決了,突然很有成就感中,還跑去跟老闆娘分享這個小秘方!

怒:學妹在FB上PO他們去深坑吃豆腐的菜色照片,我這裡只能餓著肚子流口水啊。還有,我的腳趾頭又生了一個凍瘡......我是太細皮嫩肉嗎?煩死了。最後,蚊子包何時會消掉啊?我的招牌動作都要跟猩猩金剛一樣啦,抓抓抓(還是跟小馬一樣?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