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日 星期四

Ransberg Herrgård - Day 2

全天皆是工作日(累)。

昨晚安妮跟我講解今天工作的流程後,我就回房間就寢。跟我同房的是今年高二的妹妹,他努力不懈地在讀八卦雜誌,不管她,睡我的覺去。

早上八點我被高二妹的警車鬧鐘響聲給驚醒,醒都醒了,就開始盥洗,不過,高二妹還賴在床上,隔壁房也沒有任何動靜,就這樣,我八點半左右出了門去吃早餐都沒見到其他工人,餐廳裡也只有我一個人無聊到吃早餐配電腦新聞。直到"九點半",大家才陸陸續續進來吃早餐!(這樣的悠閒實在是承受不起,在台灣,工人基本上要五六點就起床的,不是嗎?)

早餐會報結束後開啟今天的工作。

工作一:把木頭從A地載到B地。這工作聽起來很簡單,不過,因為營地大,做完的時候一個小時就過了。

工作二:打掃營地廁所。

午餐:沙拉、飯、火腿番茄酸奶。午餐時的休息我發現營地牆面上的名人牆裡竟然有"管智明博士"的簽名!我超興奮的,原來這裡有前輩來過!感覺受到了庇蔭!這幾天一定會平安快樂度過!

工作三:花圃整地。首先把原有的植物鏟除,之後把土裡的根拔起及將土全部鏟起到另一個地方,最後把植物種下去再把土覆蓋回去。這個工作真的很要命,因為我是溫室裡的花朵,這樣粗重的工作一下子就把我的小手弄粗糙了,加上大太陽,我好想大聲唱:你是不是像我在太陽下低頭,流著汗水默默辛苦地工作~~~無止境地鏟土,鏟到最後我的背啊肩膀啊都受不了了,操著獨木舟三天都沒有感覺的我,一個下午,我就不時地吱吱叫,腰背處的痛似乎又帶我回憶起三年前當草莓工人時的苦。現在是晚上八點半,同行工人跑去休息玩電腦,我不想獨自完成,於是也跑來玩電腦啦。結論:現在花圃還是空空的一片,哈。
圖片左上角是花圃原有的樣子,花鏟起之後,由一位21歲的夥伴開著小山貓把他們載走。我對於小夥伴可以開小山貓這件事情很有興趣,他說,只要你有汽車駕照,你就可以開小山貓(!)。下次要開時請叫我,謝謝!

 晚餐:沙拉、絞肉派、鮭魚起士派

插曲一:晚餐時, F團長抓著小孩要她接受灑水的懲罰,同行的服務員似乎因為找不到開關,結果就用澆花器裡的水倒在她的腿上以示懲罰。過程中,工頭約翰立刻就跑了過去要了解發生什麼事情,原本我以為事情就到此結束,後來團長在事件過後約十分鐘後跑來與約翰及我們討論剛剛發生的事情。基本上他們都是用瑞典文在交談,我單純是聽單字及經由肢體動作猜測內容,大意如下:小朋友不乖,惹毛了團長,所以團長要懲罰她。但是團長懲罰的方式不被約翰所欣賞,因為團長懲罰時是在大眾面前,會損及該小孩的自尊,另外,其他小孩可能不覺得是懲罰,而是遊戲,觀賞之下可能有樣學樣開始玩水,所以約翰希望團長能用其他的方式來懲戒小孩。團長先是說明為何要處罰小孩的原因,然後,反問起約翰以及在場其他工人會如何來教訓類似的行為,接著就開始一連串的討論。我認為,這樣的討論是很棒的(雖然我真的聽不懂他們的對話),團長因為其開放的態度讓自己成長,對工人而言則是確立營地面對孩童的態度,總之,對雙方而言都能由討論中獲得管教小孩的靈感!我自己的感想是,瑞典這個全世界第一個立法不能體罰小孩的國家真的不是浪得虛名!他們對於小孩的安全(心理及生理)真的非常重視!我也反省自己若這件事情發生在我身上,我會不會如此開放地與他人討論怎麼做對小孩才是真的有利。太多的時候我們都關起門來教訓孩子,相同的方式一再使用,沒有檢討其效果,長久下來可能變成惡性循環而不自知.......以他人經驗為鑑,慎之慎之!

補充:後來私下再找夥伴了解整個事件,原來是,這位男性團長因為用雙手由後背架著小女生要抓她去受懲罰,這樣的動作被工人們解讀為對女性與小孩有暴力的傾向,因此被嚴厲地禁止。結論:小動作,大影響。因為其他觀看的人可能會有受到暴力對待的可能,以及小女生雖然人前嘻嘻哈哈,可是私下心裡卻會有疙瘩,因此團長的一舉一動都應該在孩童安全的狀況下進行,切莫便宜行事。
 
插曲二:遇到2004世羅、2007瑞典與世界大露營中認識的瑞典夥伴卡琳,世界真是小,瑞典這麼大,我竟然在這裡遇到她!她和她的男友來此走走,原因是他們在這裡認識(真浪漫),然後還碰巧遇到了我!祝他們有個愉快的旅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