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8日 星期三

毛地黃為何有"黃"字在裡頭?明明花是桃紅色的啊?

四月時帶日本人遊士林官邸,當時被問到毛地黃花明明不是黃色的,但為何名字裡面有個黃字(我寫漢字給日人看)。這個問題困擾我很久,幸運的是,五月我參加了植物生態導覽訓練班,其中的講師解答了我的疑問,讓我不再困惑,以下是原因:

毛地黃名字由來:它為何被叫毛地黃呢?是因為它有著佈滿茸毛的莖葉及酷似地黃的葉片,因而有「毛地黃」名字;又因為它來自遙遠的歐洲,因此又稱為「洋地黃」。
來源網站

原來是因為其葉子長的像地黃的葉片故名,至於地黃是什麼呢?地黃是一種中藥材,依其炮製程度不同,屬性與用途也不同。更多資訊

我們來比較一下地黃與毛地黃的圖片吧:
地黃照










毛地黃照-花與植株














果然!葉子是蠻像的,因為上面覆滿小細毛故名毛地黃。毛地黃現在這個時後就可以在台灣的山坡上看到芳蹤,但小心有毒!不過她可是可以拿來作為心臟用藥,對人類有很大的貢獻低~

每日一花,到此為止,謝謝收看,咱們下次見。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