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8日 星期四

導遊上工之日本客人

中日韓三國秘書長會議結束之後,我有半天的時間要帶這兩名日方代表進行台北市半日遊的活動。我非常開心接收到這項任務,因為嚴格來說,這是我一月拿到導遊職業證以來第一次正式在台操作。緊張兮兮型的我還先寫信問他們有沒有想特別去哪裡我好安排,得知兩人都是第一次到台灣,加上旅遊時間只有3.5小時,然後就要搭機返日,所以基本上就是他們隨我安排的動線進行。這裡特別感謝阿良大哥友情支援交通的部份,想想,一個女生帶著兩個男人和他們的行李穿梭在捷運、公車上,3.5小時,能看什麼?台北市大概也只能逛一個景點然後就得去機場報到了吧?阿良大哥開著他的舒適休旅車,解決了我們行李寄放以及景點行進之間的交通問題,我當下體悟,陸客自由行開放之後,為什麼有越來越多的導遊要考駕駛營業執照了,導遊兼司機,肥水不落外人田,多好啊。或是,導遊有固定配合的司機,導遊待客人觀光時,司機可以在約定的地方顧車,省去導遊兼司機時還要找停車位啊什麼的耗掉客人觀光的時間。以下紀錄導遊的過程:

1.旅遊路線。我和阿良大哥行前決定取消花博行或新北投+陽明山行,因為花博適逢假日,人潮洶湧;新北投在拉到陽明山路程太遠耗時。實際的行程為:下褟旅館(國軍英雄館)-via環河快速道路-士林官邸(停半小時)-via外雙溪別墅區小路避開上仰德大道的假日檢查哨-陽明山花鐘(停十分鐘)-竹子湖(停廿分鐘),配合海芋季-陽明山童軍營地(停半小時)-via中正路買意麵王超便宜(日人真的嚇到了,25元一碗!東京哪裡找?)意麵當其午餐前小菜-松山機場送機。

2.各景點紀錄。
 -士林官邸。這是我導遊口試抽到的題目,而且我們實習時有來這裡,所以路線大致按照實習時的路線,解說的部份也就差不多是那些,例如蔣夫人喜歡玫瑰、蔣公喜歡梅花,玫瑰園中可見梅樹伴著玫瑰,表示蔣公與蔣夫人鶼鰈情深......我還發現,他團的導遊,"都"會停在要去官邸路旁,樹身有特別保護的白千層作解說耶!這個梗,原來這麼好用唷,太好玩了!(筆記)至於歷史的部份,他們並不熟悉蔣公,我也不會用英文講這段的歷史,所以,跳過!
 -花鐘。花鐘旁邊的水果攤販請不要接觸,我事後想想,覺得我們被敲竹槓了!真是個嫩導遊,唉唷。這個攤販很聰明地只進台灣人本來也就很少購買的高級水果,像我因為沒錢買那些高級水果,因此對其價格不甚清楚,況且,當他說出鳳梨一顆80時,我心想,與平地價格差不多,對老板的警戒心就因此下降。老闆說黑蜜蓮霧一斤250元、巴掌蓮霧一斤350元,也許因為日本沒有蓮霧,K先生就說這兩種蓮霧各來一顆吧,猜猜兩顆多少錢?快兩百!挖哩勒,還好老闆有幫我們洗過、削過,否則真的是坑錢。嚐試了之後,我也覺得沒有想像中的好吃,巴掌蓮霧是真的有香水味,但沒有說非常的濃郁,日人吃了也覺得還好,所以結論就是,不要買這裡的水果!請認真賞花!
 -竹子湖。運氣很好的我們路旁就有車位,阿良大哥在路旁顧車等我們,我帶著客人在花徑間走走停停,配合山嵐氤氳,回頭一望小油坑,彷彿時空暫停,這個小盆地只剩下單純的美好。若時間足夠,再配合客人的屬性,這裡走一圈是更有fu的,無奈時間有限,我們只能原路折返回來。後記,彩色的海芋是真的還是假的?答案是假的,人工色素加上去的!

 -陽明山童軍營地。兩位客人都是童軍,所以我才帶他們來這裡。時值仲春,放眼所及盡是一片生意盎然,大大抵銷掉營地某些地方看起來荒蕪的情形,最糗的莫過於沒有水的水龍頭,我打了圓場有人時水源開關才會開啦。營地裡有兩個銅像,客人們問他們是誰,我本想照李導的方式打混過去:不是蔣公就是蔣經國總統啦!走進一看才發覺錯很大(冏),吳兆棠博士我是知道的,就是與童軍獎學金有關的大老,另一位李建川先生我就無法從腦裡資料庫搜出任何東西,好在阿良大哥機伶從銅像側面了解建碑的始末,所以這位李先生就是捐此地給童軍總會的大企業家喔!敬禮!

3.實用貼心小禮。根據其他導遊的分享,深知貼心小禮送給客人的手續不可省,我翻了翻家裡的東西決定送給我的首批客人--
 -319鄉鎮微笑護照。因為他們是第一次來台灣,我祝福他們早日將護照都蓋滿,又可以參加抽獎,真是一舉兩得!客人收到護照時的反應是新奇,尤其當他們知道蓋章方便到隨便一家7-11都有得蓋,而且還不用買東西時超稱讚的!不過我也只有兩本,送完了以後的客人怎麼辦?我想導遊們可以自己設計護照形式,鼓勵客人"到此一遊、手下留情",這個禮物相信還可以引起另一項良性的互動:客人回流率。
 -陽明山公園定向越野地圖。這種禮物要看客人屬性,如果他有這方面的嗜好或是工作上會接觸,這樣的禮物有比送些高單價的禮物還要吸引人。這張地圖同時也是2009聽障奧運定向越野賽事用地圖,挺有收藏價值的喔!

4.其他注意事項。
 -客人健康。K先生吃完蓮霧後反應他的喉嚨會發癢,我心想不會吧?你對有核的水果會過敏?K先生說是......如果我知道他有這樣的過敏情形,蓮霧再便宜我也會避免他吃下肚!所以客人的健康情形要先詢問,或是嘗試不同的體驗前(不管是吃的、玩的、喝的等等等),一定要"提醒"客人身體是否能負荷,有問,事發後也才站得住腳喔。日本人另外常見的過敏原為"花粉"!請小心士林官邸的白千層!
 -文化活動。我們前往機場時路旁正好有媽祖出巡的活動,他們兩個立刻能出相機狂拍,有別於他國文化的活動才是旅行中最令人回憶的地方,我在車上稍作解釋誰是媽祖,但如果有時間,能讓他們下來逛逛看看,會更好。但這種文化活動基本上是可遇不可求。
 -度量衡差異比較。K先生其實上車沒多久就在問我們的度量衡制度與公制的差異,前晚已經沒睡好了,數字又不是我在行,換算到後來還是靠著手機裡的計算機解決,幽自己一下,還是我是教童軍,不是數學!不過,這個資訊的確有提供的必要,特別是給自由行的客人,以防他們買東西時上當!我此時也才知道,原來日本也有有別於公制單位的系統!一公斤≠一台斤≠一日(?)斤。
 -專業術語。我的英文真的沒有好到什麼東西都能翻譯的程度,遇到不會講的術語或是字詞時怎麼辦?感謝日文有漢字!我們用手寫的方式也可通喔!當然,自我進修還是不可免的,加油加油!
 -腦筋急轉彎。K先生很愛開我玩笑,我發現只要我回得好,他就超興奮的,會繼續跟我抬槓下去......我這個人搞笑歸搞笑,要說起笑話還是嗯嗯啊啊沒個譜,感謝導遊班同學艾力克斯都會寄笑話郵件給大家備用,要更努力把它們都背起來。
 -接送機流程。這次我只負責送機。我特地於前兩天踩線到松山機場,記錄捷運出閘口後到櫃檯Check-in、到進入安檢所需的路程以及時間,因為有做好功課,當天的我其實相當好整以暇地在控制整個流程,完全不怕客人們出境會來不及,因為松山機場有夠小巧~加上我二月去日本時搭的班機與他們相同,整個非常狀況內!這裡給自己鼓掌。

結語:第一次真好!我以前當然是有帶過朋友到處遊覽過,但我發覺,有了導遊証,整個心態、準備上都跟以前有所不同,可以說我已經成長了、眼界開了吧?(笑)謝謝兩位當我的白老鼠!自我期許,有第一次就一定有第二次、第三次......,希望這樣的紀錄會讓自己越來越好,有興趣參考的導遊也不吝指教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