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4日 星期日

Be Prepared for 22WSJ – Friend 01跟瑞典人做朋友

前言:本次世界大露營三大主題之一Meeting,就是希望童軍們在露營期間能努力地結交各國的朋友。你準備好你的左手,開始友誼之旅了嗎?
三月底時北歐航空SAS在斯德哥爾摩近郊的阿蘭達機場Arlanda Airport做了一項針對古諺語 – Tid är pengar = Time is money = 時間是金錢的實驗(實驗的時間是某個星期二):他們隨機找了183個人,並且詢問如果給他們一百瑞典克朗(約新台幣四百八十元),他們願不願意多留在機場 一個小時?所以有多少人會答好呢?在知道答案之前,請各位夥伴在心裡猜一猜,這近兩百個人的答案會是好,還是不好,為什麼,然後再來看下面的影片與文章 喔。
======我是分隔線======
TID TILL SALU = Time for sale = 拍賣時間 By SAS北歐航空



JA = Yes = 好/要
NEJ  /ne/ = No = 不好/不要
INTE = Not = 不好/不要
中間測試員一度把誘因調高為:給四百瑞典克朗、給十罐即溶咖啡等
你猜對了嗎?有出乎你的意料之外嗎?受試者除了一個男人講英語(?)之外,其他都為說瑞典語的瑞典人。我本來猜有一百人會說好,結果沒想到這麼 少!!而這些人拒絕留在機場的原因不是要回家(HEM = Home)就是要趕著回去照顧小孩(BARN = Kid/s)!看完的當下,我立刻有個想法,如果他們在桃園機場問台灣人,一百個裡面絕對有一百廿個說好!一小時賺塊五百元台幣,這麼好康的代誌,你要我 留十個小時我也願意!如果你跟我一開始猜的數目一樣(超過一半的會說好),那表示你思考時仍用”台灣人”的腦袋在看事情,忘記了今天實驗的場景在另一個國 度,也沒有考慮到當地民情與台灣有所出入,因此才會有差很大的情形出現。好了,我要做結論了:如何,瑞典人是個有趣的民族吧,影片結尾說時間是時間,時間 與金錢畫不了等號,因此北歐航空會……以下為廣告時間。我想提醒你的是,瑞典人跟其他北歐人都一樣,很務實,不大有台灣人引以為傲的貪小便宜、愛討價還 價、見錢眼開啦等等之類的精神上身,我在另外一份簡報上也看過一則描述,瑞典人認為把錢掛在嘴巴上,是很沒有”品味”的事情;此外,瑞典的社會福利舉世聞 名,瑞典街頭的商店也晚上六點左右就關門了,因為沒有夜市這種玩意,冬天日照時數短影響所至,瑞典人多數會”宅”在家裡,與家人或朋友共享家庭時光(這就 是為什麼大多數的人會說他要回家、他要照顧小孩了)。因此各位在露營期間結交朋友時,不要一股腦地用台灣人慣有的”熱情”對待你的新朋友,很多的時候是會 有反效果的(特別是對成人童軍伙伴),如果各位在出發之前能多讀些旅遊書對該地或是其民族性有相關的認識,我相信,你一定能順利地交到許多瑞典好朋友喔。 LYCKA TILL = Good luck = 祝好運!
補充:瑞典民族性
有夥伴想知道瑞典確切的民族性為何,我的建議是先找書看,如果只看我的會比較狹隘喔。本文中已有提及些許瑞典民族性,以下簡單續提:
a. LAGOM (發音 = 老公)= 不過不及,如中文中庸之意,瑞典人不會過分追求什麼,東西夠用、剛好就可以了,這種情形反映在如時尚方面,不會一定要買LV啦、古馳啦、香奈兒之類的精品名牌。(http://www.womany.net/by_a_show.php?msn=1&bsn=9&sn=97
b.人人平等,沒有什麼事一定是男生來做或是女生來做(所以女生不要發花痴撒嬌發公主病,瑞典男人才懶得理你),除此之外,社會對於性別議題開放、多元且尊重,大家路上見了有別於台灣景象也不要大驚小怪。
c.冷調性。這是我個人的經驗,自行參考。說實話不容易和瑞典或北歐人做朋友,可能因為地處偏遠嚴寒,因此瑞典人普遍給人”冷冷的”感覺,聊了半天 還是覺得停留在很表面的階段(瑞典人最愛聊天的話題是 – 天氣),他的笑容之下真正的性格似乎很難掌握,感覺比日本人更難交心XDDDD。
d.問題來了找解決而非抱怨。台灣人很愛唸是吧,嘴碎到一個不行,抱怨半天也不見動作改善狀況,然後就一直繼續抱怨下去,整個沒完沒了。瑞典人呢多認為抱怨無益,與其花時間抱怨,還不如想辦法解決問題,不過方法跟效率有時候比不上台灣人(台灣人勝!)。
先這樣,想到再繼續補充

1 則留言:

  1. 回來之後,對這篇文章就有更深刻的感受了
    不過我滿喜歡瑞典人這樣的個性的
    尤其是"解決問題"這一點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