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9日 星期三

愛上戶外公演

  暑假待在台北真好,有好幾個有名的舞團或劇團都願意以戶外公演的方式讓民眾一同分享他們認真的排練結果,如果錯過七月份雲門舞集的人兒別哭,8月2日又有一場大型表演要上場囉!










  7月11日雲門舞集戶外公演,真的是People mountain, people see,人山人海,此照片攝於開場前,照片中可以看出大家都乖乖地席地而坐,這要歸功於大家都很有sense,以及努力維持秩序的現場義工(如圖中,一排義工手拿"請坐下"的牌子)。
  當天共演出六支舞碼,都是節錄後的精彩小品,因此舞碼結束時總收在情緒最高漲處!舞者的身體能量已經達到收放自如的境界,所有動作一氣呵成、一次到位,整體而言相當精彩,由以演出"輓歌"的舞者董述帆為最(原舞者為羅曼菲),在台上要一直旋轉、時而奔放時而收斂,非有過人體力無法負荷,由於林老師在開舞之前已帶領大家將心境轉為為921大地震感念,看到舞者在旋轉中綻放地生命力與對生命無聲的訊問與執著,淚水差點潰堤。整場收尾在歡樂絢爛活潑的"花語"上,可以是自我的對話、可以是情侶間的比翼,也可以是眾人的喧嘩與笑鬧......特別提及一位舞者"蔡銘元",他是我從"我高中"時代就開始注意的一位舞者,那時(就記憶所及應該)是在中山區區公所大禮堂上觀賞"新點子舞團"的公演(某藝術大學的畢業公演),由於男舞者不多,因此就對這位肌肉線條漂亮的男舞者留下深刻印象,往後,在他加入雲門2團到雲門1團,都可以見到他的身影,所以,他可以算是陪伴著我度過求學時期的舞者呢,當然,能看到他這麼努力地慢慢往上爬,從初出茅廬的小舞者到今天台上擔綱演出的主要舞者,無形中我也被他這麼努力追求自我實現的毅力與努力震懾住,話說回來,過了這麼多年我的成就又在哪裡?看著蔡銘元的演出,我不禁低頭自省。









  "花語"結束後眾人用力忘情地鼓掌叫好,就是期待雲門能有最終回的安可曲演出,沒想到舞團經理說有耶!疑,不過,演出的不是雲門舞者,而是排到票的200位幸運民眾!這200位幸運民眾在雲門的邀請下上了舞團,伴隨著八萬片花瓣(數量我不清楚,有一說是兩百萬片!),開始了也許是他們人生中第一次在仲夏夜之時、大庭廣眾下的即興演出。唔!很過癮吧,台上的民眾相當恣意揮灑屬於個人的風采,沒有票房壓力、沒有政治迫害(最近這個詞兒很流行,這裡就用上了),只有當下,當下與花瓣的對話、對生命的禮讚。圖中的阿伯鋒頭很健,舞團經理說他下台後可以直接報名雲門3團(笑)。











  之後還在捷運站上看到這位阿伯,當場有衝動想要找他簽名合照哩!

台灣的驕傲,雲門舞集:http://www.cloudgate.org.tw/

這個星期天晚上,另一場大型戶外公演也要上場了,明華園的超炫白蛇傳,晚上七點,中正廟前的藝文廣場,咱們不見不散!

台灣的驕傲,明華園:http://www.twopera.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