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3日 星期四

0708中餐烹調丙級過關日

I, beside as a teacher, now can be a Chinese cook. My teacher says that this certificate is recognized in USA, European countries..... Anyone wants to hire me? :-D  歷時四個月的準備,在經過周老師細心地指導以及自己確實練習過每一道菜之後,上菜了!考試的當天我起了個大早,然後趕在七點半前抵達位於志仁高中的考場。周老師親自到現場為我們加油打氣,感覺他比我們還要緊張,讓我忍不住一直想要跟他開玩笑降低他的緊張感(笑)。美蘭好手氣抽到303D的菜,幸好沒中簽王乾煎鱸魚,大夥也都鬆一口氣。我們"乖乖"地遵照監評以及管理人員的指示就位,似乎是因為沒有再發生昨日的"不愉快",管理人員心情大好之下,還讓我們提早約五分鐘開始作業。













考題303D。

  由於"已經"看過考場,對場地及器具等都算熟悉,心情什麼的也不會特別地緊張,加上在家裡都有確實地練習,因此整體來說進行地算順利,不過我還是有被那條鱸魚給嚇到,這應該是我這輩子"第一次"完完全全、確確實實地"清理"一條魚(市場或超市買的魚都是已經殺好去除內臟的),說實話,要把魚肚子那堆花花綠綠黃黃白白、軟趴趴黏滴滴的內臟除掉,下手之前我還必須深吸一口氣呢。就在我洗完所有的食材要進行切工時,事情發生了,也許是不習慣用別人的刀,我切完蒜頭要切香菇時,竟然就往我自己的左手食指切下去,發生的瞬間一度像是時空腳步變慢,進行慢動作般,理智告訴我要趕快做出處理,但是我卻無論如何都無法將動作停止,然後就是一陣巨痛,血滴爭先恐後地沿著傷口迅速滲出。我這時才後悔忘了帶"止血帶"來,而也在此時才了解為何老師說要帶止血帶,原來是真的會有血流不止的情況發生啊。我鎮靜地(考試中不可以說話交談也不可尖叫)取出OK繃再戴上乳膠手套後繼續操作,只是刀工就變得有點遲鈍,菜的尺寸也都變大,而且因為這事的耽擱,稍一不注意,我就少切了要用來做"配菜"的菜,後來只得不管刀工的統一性,例如香菇燴絲瓜就隨便丟幾根"紅蘿蔔絲"充數。

  我出菜的順序為香吉士鱸魚-香菇燴絲瓜-素料炒米粉-白果炒蝦仁-三絲涼拌豆芽-黑胡椒煎雞脯。一開始的鱸魚當它"破皮時"我的心整個都涼掉了,我知道乾煎鱸魚是不可以破皮超過魚身的1/10,但我不記得香吉士鱸魚是否可以破皮。我想我的油用太少,只沾了太白粉忘了抹鹽,才讓魚下油鍋之後就立刻魚皮"爆裂"(冏 Orz),當下就想說,死定了,第一道菜就這樣,這次要來陪考做練習了。我用柳丁塊蓋住破皮的部分,只希望評審能大發慈悲手下留情。第二道菜原本也算順利,但是就差把鍋子洗乾淨,因此絲瓜湯汁拌有黑色屑屑.........我記得老師曾在課堂上說這樣不可以,唉,第二道菜又爆了。之後就都沒有太大問題,因為食材都先過過水,即使到後來剩30分鐘還有三道菜沒出,也都還能及時地完成,總計本次六道菜共花了2小時50分鐘。就在我出完菜後努力地刷洗鍋碗瓢盆時,只見斜對面的"同學"(本次12名考生中,有8名是同班同學)桌上"似乎"擺著"一條魚",不會吧,每個人都應該只有一條魚,莫非她還沒出菜?可是考試時間早已超過.......出考場後才知道每個人考試的過程都不是很順利,除了我手被切到以外,還有人魚差點煎到分屍,也有人素料炒米粉結果放了洋蔥、蔥段以及大蒜片進去(鐵被當掉),更有人時間到還有三道菜還沒出完!!!中午就放榜告知術科考試結果,很高興能成為六人裡的其中一個(感謝老天看在我手斷的情形之下給我過了)。

  下午進行學科測驗,因為要坐滿15分鐘始得離場,外面太陽又毒辣,我就在那裏慢慢摸、慢慢看題目,成績不錯,只錯了一題,加上早上術科成績,中餐烹調丙級證照確定到手囉!









一起考過的同學們。

4 則留言:

  1. Congratulations :)

    Looking at your photos, it looks way more advanced and interesting than what is usually served in Chinese restaurants in Norway.

    回覆刪除
  2. I think so. :-) Chinese food outside Asia is always adapted to the local mouths.

    回覆刪除
  3. congratulations!!one day I open a restaurant, I'll hire you!!:D by the way, why not open a restaurant in Lun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