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2日 星期日

0315台北市自行車定向賽

  定向運動除了徒步的方式以外,尚可以自行車、滑雪、輪椅等方式來進行。台灣一直以來都是辦理徒步定向活動,有朝一日能辦理自行車定向就變成是我內心深處小小的一個願望。而這個願望,在基sir的支持下,終於實現了。
  自行車定向我是沒有玩過、也沒有概念的,下載了幾張用來參考的自行車定向地圖,大概知道控制點與地圖的關係之後,我們就開始這轟轟烈烈的摸索之旅。我一開始就預設基隆河河濱公園,畢竟該公園腹地廣大、地勢平坦,自行車車道也設置完善。台北市政府都發局基本地形圖沒想到卻硬是印了六、七大張(每張比例1:2000,一半半開紙大)!六大張表示的是難以數計的"田野調查"時數啊!我吞了吞口水,心想,地圖畫完,半條命去了,我還有力氣把比賽辦出來嗎?實地到現場畫了一個小時後,我就不幹了,決定回家找其他方法畫圖。開啟Google Map後,我笑了,那個航照圖真是他xx清楚到不行!!於是從下載圖片開始,到進入OCAD接圖、畫圖,事情進行地非常順利(笑),饒是這樣,圖我也花了50多個小時才完成,加上畫好後場勘校正,耗時60個小時的河濱公園定向地圖終於可以現身了。
  賽事籌備過程是相當倉促的,因為天氣的關係,嚴重影響到地圖校正甚至是之後的賽程設計,不過我們都知道應有的步驟為何,因此大抵來說也就還能搖搖擺擺地開始當天的比賽。只是,人算不如天算,沒料到當天天氣這麼好、沒料到有人在辦活動、沒料到遊客如此多、沒料到參賽的選手定向技術差到一個境界,有些甚至連定向是什麼都不知道......加上我們隨機應變能力不足(因為沒有預先沙盤推演,不過主因也是沒經驗啦,沒經驗就算要沙盤,也殺不出來!),導致場面失控,群眾對著我們咆哮不已。灰頭土臉的我們,對外當然是說謝謝指教,下次我們會做得更好,但心裡真的已經沒有動力再辦類似的活動了,吃力不討好,真的,先沉寂一陣子吧,自行車定向,就不再去想了>"< 更多文章與照片請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