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日 星期四

花博志工日誌1

今天是第二次擔任花博志工。仍舊在大家園區,不過今天可以自選工作場所,我選擇了22區的台灣文化植物區與蔬果饗宴區,想說順便認識一下植物們。工作前一位熱心的志工廖大哥帶大家快速地學習如何帶領民眾認識香草植物以及如何扦插植栽:
a.接觸香草植物時,可用雙手由植物底部往上做捧起狀觸碰葉子,拂過三四次就聞得到香草的香味,不用刻意摘下葉片搓揉。至於香茅由於葉緣銳利恐會傷手,因此可搖晃其植栽即可。當有一個團體來聽導覽時,可請兩三位民眾做代表拂弄植栽,再讓其他人聞,到下一株食再換另外一批人,這樣可避免每個人都玩得話時間拖很長,然後拂弄太多植物讓雙手味道混在一塊。
b.選定一根粗壯的莖約十公分長斜剪下,1/3~1/2處葉子拔除並放入自來水,置於陰涼處待其發根,三天換一次水,待根長齊了再移入培養土裡,日照宜以漸進式給予。

我也從廖大哥那裡學到一些植物小常識:
a.培地茅。水土保持極佳的植物。1.根會直直往下長逾一公尺深,少有旁枝,因此種在水稻旁邊也不會影響到稻子養分的吸收。2.可生長在坡度超過50度的山坡。3.會分解土壤中的重金屬,可改善土壤(這個厲害!),話說"白花三葉草"也有相同的功能,不過能力略遜於此。
http://www.2010taipeiexpo.tw/ct.asp?xItem=39603&ctNode=5719&mp=3
b.素馨。我是看她的"英文名字"猜她是茉莉的一種,廖大哥說,此種的確是茉莉,但是會攀木,似藤蔓,別名德國茉莉。
http://zh.wikipedia.org/zh-tw/%E7%B4%A0%E9%A6%A8%E8%8A%B1
c.瓊麻VS龍舌蘭。瓊麻比較硬,適合做繩子,也適合種在軍事基地附近刺傘兵的屁股,不過瓊麻也是龍舌蘭科的。龍舌蘭,可用來做酒!

為了訓練自己的英文和日文,我還刻意邊讀邊念(當然是挑旁邊沒人的時後)植物的解說牌子,我覺得這樣不僅可以學到點東西,三小時的站崗時間也一下子就過去了!(笑)最後,今日最大的收穫就是,龍鬚菜原來是"佛手瓜"的嫩苗啊!
http://www.2010taipeiexpo.tw/ct.asp?xItem=39585&ctNode=5719&mp=3

3 則留言:

  1. 植辨高手會不會太認真了

    回覆刪除
  2. 說我是植辨高手我可不敢當,好久沒碰植物,該忘的都忘光了,趁此回復些記憶也是不錯,又可打發時間,兩得。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