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17日 星期三

滑雪定向Ski-O in Sweden


  今年適逢瑞典自1987年以來雪最大的一次,因此我就算脖子可能會摔斷也設法要玩學滑雪定向。不過瑞典南部的Skane省實在是不興滑雪,更何況是滑雪定向,我只能央求安先生替我安排了。正巧他手上有張"當月路線"地圖,且控制點是一直放在那裡的,也就是說,不論你何時去找點,都有控制點在那等著你。
  但真要穿上滑雪裝備出發尋點又是另一回事,首先,此地圖是夏天用地圖,也就是在地上沒有雪時使用的有植被狀況地圖,問題來了,皚皚白雪覆蓋了整個大地,根本無法區分各種植被,唯一可信賴的只剩下"等高線"還能稍微掌握。
  第二,地上沒有專為越野滑雪定向所建立的"滑雪軌道"(定向地圖上會用綠色線條做代表),行進間就變得非常緩慢,尤其在雪很深的情況之下。我好幾次因為要避開地上的雜枝而摔倒在地,而這一摔通常就很難起身,即使氣溫是零下,我在雪地依舊可以奮戰到滿頭大汗。
  第三,我的脖子上沒有掛著滑雪定向專用的看板,完全是靠著我的手在拿,所以可以想像同時要拿滑雪桿維持平衡前進,又要拿地圖和指北針找路,整個很忙碌不堪!
  第四,太陽下山的時間。冬天太陽本來就早下山,我出發時就已經是四點了,超怕找到一半黑夜降臨一個人得摸黑在森林找路,我雖然看了很多集的"荒野求生秘技",可我不想此刻派上用場啊~~解決之道就是先預設返回時間,同時身上帶了一個小手電筒,萬一真的回來晚了至少還有燈光來安心。
  先跟安先生紙上沙盤推演過路線設計(按照既有的小徑來找最安全)後就頭也不回地往森林深處找去。幸運的是,有人先來滑過雪,因此尚有殘存的軌道可以遵循,但一離開大路要往小徑就變得很挑戰,雪深及膝,沒有軌道,加上雪鞋是安先生的(超大),走沒幾步腳踝就會往外拐而掉入雪裡,拔出來再重新站上滑雪板得費好大一番工夫,好不容易,終於在窪地處看到了控制旗!!(謝天謝地)不過這控制旗也太小了吧,而且也放得很低,搞不好再一場大雪來它就被埋起了。花了半小時找到第一點,因為太怕天色變暗,又因為不熟前面的路,我決定放棄找其他點直接循原路折返,回到出發點後我忍不住歡呼起來:我在天黑之前出山了!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