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4日 星期一

18W-小蜜寶和爸媽說哈囉~

前言:
三月抵達瑞典後的一個星期就預約時間拜訪了助產士,也在和助產士聊過之後大致了解瑞典的生產照護系統是怎樣運作:整個產期和你關係最密切的就是助產士,你或BB除非有大毛病,需要醫生來拯救不可,否則都只會由助產士來照料你,當然生產時另當別論了,等我生完再報告。 
大約一個月左右會見一次助產士,快生時會面會較為頻繁。三月初次見面時做了例行性的所有檢查,驗血、驗尿、驗血壓,加上在台灣做的,二月到三月兩地我總 共被要求尿了六次和抽了九管血="=,助產士藉由聊天的過程中順便了解父母的身體與家族健康史狀況,並詳細記錄在表格中。整個過程是非常隱私且寧靜的,我 們大約待了一個多小時才離開,離開前助產士也幫我向地區醫院預約照超音波的時間,這裡整個產期只照兩次(第18周和第33周),說是因為沒有科學證據說照 太多對小孩不會有危險,既然如此就少照點為上。等照超音波的中間雖也曾發生出血和意外碰撞肚子的狀況,也許在台灣就會立刻慌慌張張趕緊掛號去找醫生照超音 波檢查有沒有問題了吧,但在這裡,乖乖預約排隊的才有糖吃,所以我就只能多休息和繼續等待囉~

Show time
好不容易到了預約的日子,我和B爸很興奮地到醫院報到。前一晚我就和BB精神喊話明天你要打扮好和爸媽說哈囉唷,記得正面示人,這樣才能知道你是男生還 是女生!這裡的醫院和台大一樣是教學醫院,幅員廣大,光是婦產科一科就擁有單獨的建物,進門的左手邊是櫃台、右手邊就是產房,一想到再五個月就要進去卸 貨,心裡一陣緊張。上了三樓等候室,首入眼簾的是XXXXXXXX 20:-,我心想,X,該不會超音波照片還要錢吧?立刻求證於B爸,他說是......TAT有沒有這麼愛搶錢啊~我還和B爸說,來猜猜待會診間裡有沒有 大螢幕給父母觀賞,還是我們要跟醫生一起擠著看小小螢幕.......擠小螢幕的機率實在是太大了啦,還好昨晚沒有落枕要是非得轉頭觀看,這我還可以 Hold住。
不多久,有人來叫換了,我以為接下來見到的是醫生,沒想到還是助產士!不過人家學有專精可獨當一面,我們就來聽聽助產士怎 麼說吧。我躺在床上露出微微壟起的肚皮,助產士擠了一大坨"溫溫的"顯影膠在我的肚皮上,溫的耶,怎麼這麼貼心!(也是啦,要是冰的,我應該馬上彈跳起來 並加上X那ㄟ家你冰啦的感想吧)先給你一個讚!一抬頭,螢幕雖然沒有台灣板橋遠X婦產科裡的螢幕大,但是還是有一台正對著我,讓我不用轉頭觀看喔,淚~) 助產士接著就用探棒在我肚皮上推來推去,尋找BB在哪。喔!跟兩個月前的小點點差好多喔,完整的身形都出現了呢,好神奇,不過兩個月,BB就長這麼多!B 爸應該很感動吧,因為我自己眼角都泛淚光了~T_T~。
助產士非常詳細地從BB頭檢查到BB腳(尾),一邊解說這是大腦、小腦、眼 窩、耳朵、嘴巴......助產士也嘗試以各種不同的角度來檢查BB,正面、側面、背面......好厲害,我還以為我要趴著給她從我的背面看BB的背面 哩~其實也不用那麼複雜啦,她用探棒搖了搖我的肚皮,BB自然就會跟著動,如此一來,助產士就可以找到她要看的位置了!助產士檢查愈多,做父母的其實越放 心,特別是該有的都有時!在觀看心臟時,還特別用藍色與紅色顯示血液流向與心臟發展是否正常(因為我心臟有問題)呢,檢查地好仔細!最後就是謎底揭曉的時 刻啦~助產士還直問說你們真的要知道性別齁?(這裡很多人寧願留待出生時揭曉,當做是驚喜surprise)然後她就指著BB那裡說:哪~看到了齁?B爸 confirm問說是男孩耶?是低~各位看官~~擁有跑來跑去讓助產士追不到腳來數腳趾、擁有一雙無影腳的BB是小男孩~(嗯嗯,我的第六感有準到,還有 同事給我看的這個清宮生男生女圖也有些參考價值。不過,生男生女一樣好啦~)
在照了差不多半小時(我笑說這裡雖然妊娠期只照兩次超音波,但是暴露時間總長度絕對跟台灣把每次都照然後都只照個幾分鐘就結束的時間加起來都一樣吧?) 之後,終於可以安心下床,繼續回家養BB。BB目前一切正常,預產期也和我自己以及台灣醫師推論的一樣(我家旁邊診所的助產士早估兩個星期) ,在國慶日前兩天(不行我要hold住!這樣才能生"國寶"出來!)。末了助產士給了我們三張角度看起來差不多的超音波照片,然後跟我們收60"克 朗",60!!!果然小孩錢好賺啊~~~~下次叫B爸用偷拍的方式側錄算啦!好貴啊~能省則省捏。




















從遠景到近景。第三張照片BB在跟爸媽揮手說哈囉唷~

BB你就繼續在老木肚子裡努力地吸收營養唄,不過請對你老木好一點,你老木對於每天都會有嘔心感覺得有點彈性疲乏了......XD

2 則留言:

  1. 哇哈~恭喜啊!
    BB是男生呀~應該很有勁吧!畢竟爸媽都跑定向好健康的說...
    感覺超音波真的照很久很詳細,台灣也是在20週左右會有一次照得特別久的,不過那個膠倒是每次都涼涼的XD
    再次恭喜!

    回覆刪除
  2. 看你詳細的分享好感動喔!!
    BB一定會健健康康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