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19日 星期五

清邁泰式烹飪學校Chiang Mai Thai Cookery School

話說阿珮自從去年拿到中餐烹飪丙級證照後就開始對烹飪產生極大的興趣,也因此種下了在今年寒假前往清邁烹飪學校學習泰國菜的願望,當然另一個更大的誘因是到三月底之前免泰國簽證費使然啦!Money mouth總 之,阿珮在網路上找好烹飪學校後就隻身前往清邁展開五天的學習之旅。

此烹飪學校已有15年的歷史,其創辦人同時是知名的電視烹飪節目主廚,所以整體來 說不論是在硬體或是軟體上都挺有規模。學生在市區的辦公室集合後由專車接送到位於城外的學校,先喝杯茶或咖啡後,就魚貫進入冷氣階梯教室看老師示範如何烹 調,老師的頭上有片大鏡子,學生因此可以看到炒菜鍋內發生了什麼事。老師示範完一道菜就換學生大顯身手,走出教室到個人專屬工作檯時會發覺檯子上已有工作 人員將該道菜所需的食材以及烹飪器具放置好,學生只需把菜備好後烹調,烹調完後再到旁邊的餐桌上享用,享用完後再進入教室看老師示範下一道菜,那些髒碗盤 呢?放著就有人幫你處理掉!如此來回四到五的循環(有時會做好兩道菜再一起吃掉),從前菜、主菜到甜點,一天六個小時將可學到六道傳統泰國菜,吃到後來真 是飽到一個不行!一天費用1000泰銖(約台幣1000元),包含交通、飲料、食材、食譜、學費等,還蠻划算的,課程共有五套,若五套都上不僅費用打折到 只剩4600銖,另外也有結業證書可供紀念喔!我最大的收穫是不再懼怕烹調泰國菜,也不再對泰國菜食材一無所知,經過老師的講解,一切都變得不再神秘(唉唷這是好是還事壞事?Undecided),雖然還沒開始,但我相信未來不論在哪裡都有能力烹調出泰國菜來!


清邁泰式烹飪學校網頁:http://www.thaicookeryschool.com/ 

2010年2月18日 星期四

泰國清邁住宿-A little bird guesthouse

會選這家的原因是因為它的價錢是所有列表旅館中最低的,混合型宿舍3美元、女生宿舍4美元(含獨立浴室),看在錢的份上,就決定頭三天先住在這裡,之後再慢慢找別家投宿。計程車(從清邁機場出發至此地120銖)載著我繞經古城區後經過塔佩門再往前轉入小巷子內沒幾分鐘就抵達。

此旅館從外觀來看很咖勒佛,進到室內也還算乾淨,二樓以及室外都有可坐或可躺著用來聊天打屁的區域(有泰國特產三角枕頭喔)。重點來了,這裡可以免費無線上網,另外櫃台區也有兩台筆電可以免費使用(8-21點,沒人用時就可以用,不過其中有一台無法辨識中文),超棒的,喔!還有兩本不知道是誰留下的中文旅遊書(曼谷及清邁)!
   
頭三天住女生宿舍後本計畫搬到別的旅館,但訪查過多家旅館後,發覺此地旅館的"宿舍"不流行"預約制",採先搶先贏,你人到若有床位就可以留下,否則就得繼續找下去,我因為每天要上烹飪課,回來都已下午四點,為了避免拖著行李逛大街的麻煩,加上只有Bird有提供"免費筆電",我就每天每天地問櫃台是否有空床位,幸運的是每天至少都有剩一張床位給我,而且我在早上九點半前就可以確定並入住。雖然後三天天天都在換床位、換房間,但結帳時看到的價錢覺得就算每天搬上搬下也有回報:頭三天住女生宿舍,一天120銖再打九折;後三天住混合型宿舍,一天100銖,所以六個晚上只花了我624銖(台幣差不多就是這個價錢。台灣哪裡找給你住六天還只花你600多元的地方?太太太划算了!)

除了旅館本身價格及所提供的服務的優勢外(他們也代訂local tours),這裡由於位於城中區,離哪裡都近,特別是旅館一出去就是個傳統市場,生鮮蔬果魚肉甚至式調理好的主食甜點等都有在販賣,其中有家現榨果汁攤我每天都光顧,一大瓶現榨喝得到果籽橘子汁只要20銖。出了市場到護城河畔的大馬路上一大早就有兩家小吃店開門營業,位於較南方的小吃店老闆還是華僑第二代,說中文也通喔!老闆若心情好還會請你喝熱茶(泰式餐廳一般都是奉上冰塊水的)。麵飯粥粉價錢從25銖起跳,料多到滿出來的Pad Thai泰式炒麵也只要25銖,泰式甜滋滋到爆的奶茶15銖,因為太便宜了,以至於我每天早餐都選擇在這裡解決。

經過行人橋到對面有家網咖店,一小時20銖(可以只玩半小時給10銖),有附麥克風,可以用Skype聊天。

往南走到塔佩門,如逢周日就有周日市集,攤販會往西綿延超過一公里,有時還會岔到別的巷子,基本上東西比週六市集便宜,選擇也多,至於殺價部份,個人覺得Night Bazaar還是比較好殺價。繼續往南就會到我目前看過最便宜的泰式馬殺雞按摩店,一小時95銖(!),它的一樓是理髮廳,二樓才是按摩區,按摩區內光線昏暗,當時自己一個人去,很怕他們會來暗的,好在當時另有其他客人。按摩前要先換衣服,內衣也要脫掉喔!他們提供的褲子非常有趣,腰的部份打開約有一公尺長,我想半天實在不知道如何穿,兩腳穿入後隨便用兩條繩子繫上就躺到床上受刑去了(後來才知道這是清邁特有的褲子,穿入後拉到左邊,再將左邊多的布摺到右腰,兩條繩子此時再綁緊,腰上多的布再往下翻.........)。泰式按摩真的是太痛啦!小姐每按一次我就縮一次,本想說會按摩到睡著的,根本沒法,看來是我欠運動吧,所以她隨便按我隨便痛。再往南一點點就是Chiang Mai Thai Cookery School的辦公室,每天早上十點在這集合後,學生就搭著專車前往城外的校地學做泰國菜,五天課程共4600銖可學30道菜,現學現做現吃,連午餐費都省了。繼續往西南可到周六市集與銀飾街,往東則可到唐人街區與鮮花市集.........

總而言之,這家旅館對背包客來說算相當不錯了,可以考慮入住。:)
ps.聽說(背包客棧說的)老闆有位會說中文的香港朋友,如有旅遊上需要協助可以請求支援,我個人沒此經驗就是了,不過有看到中國來的旅人和他在交談。
紅色圖例即為A little bird guesthouse所在地。

View 清邁A little bird guesthouse位置圖 in a larger map

多彩泰食Colorful Thai Food Collection-3

 
  繼續介紹各式泰食:D
  左上三張:中國城內的泡麵試吃鋪,真是大方耶,一次給一碗,有COSCO的FU、泰式香腸(辣中帶酸)、一口香腸(拿來當門廉不錯喔)。
  中上:燒賣(一套40)。
  右上三張:摩摩喳喳、豬肉湯麵(25)、打拋肉(20,打拋肉說穿了就是豬絞肉炒長豆,加上九層塔、辣椒等香料)。
左下三張:烤香蕉、燉雞湯(但是大嬸把綁著全雞的紅塑膠繩野意起入鍋去煮啦、四種湯品。
中下三張:豆腐湯麵(25)、不知道是什麼的黑色膠狀物、街頭水果攤。右下:涼拌青木瓜絲(20-30,你可以選擇要不要放有蒼蠅在上面飛的生的小螃蟹(!),所有材料會放到木缽裡搗爛,基本上腥味是蠻重的,然後也要記得跟老闆說你要多少根辣椒,我只要了兩根小的鳥眼辣椒,就辣到我無法完食)

多彩泰食Colorful Thai Food Collection-2

 
  這裡的食物集錦部份取自曼谷。
  左上:放在桌上自由取用的各式蔬菜,甚至有黃瓜、蛋、及酸菜,我還看過有附炸豬皮的唷。
  上面中間兩張:炭烤魚、炒麵線(10,似乎有加冬菜)。
  右上三張:泰式奶茶(20,此杯2/3是冰塊XD。奶茶調製要用泰國出產的茶葉,然後再加上白糖、紅糖及煉乳即成,甜吱吱!某天在清邁街頭聽到鄧麗君的"甜蜜蜜",差不多是這個寫照)、蛋捲、粉紅丸子湯河粉(40,在曼谷吃到的,小貴。老闆一點英文都不懂,我比了半天,剛好她們的抹布顏色是紫紅色,我比了比老闆總算了解我想吃什麼)。
  中間五張:包子、越式春捲(35,有包絞肉、蝦子和蟹肉棒的,醬料很泰國,辣到讓人受不了,蝦子不新鮮吃起來粉粉的很腥)、烤肉串(15)、燴芥蘭菜和豬肉片麵線、雞肉絲飯(10)。
   最下排:豬內臟雜碎湯(27,有腸子、蛋、豬肉、豬肝等,很紅燒口味,加上炸豬皮,老實說湯太甜會有點膩)、豬血湯麵線(15)、丸子串、Pad Thai炒麵、冰棒。

  

多彩泰食Colorful Thai Food Collection-1

  可恨我只有一個胃!十天根本不夠吃透透 XD!這裡就簡單介紹清邁街頭曾吃過及看過的泰食吧。

 
  左上三張:桌上必備的各式醬料,要甜要鹹要辣要酸隨便你、豬肉麵條(25)、叉燒肉片河粉(25)。
  中間:路邊賣的各式泰食,不怕灰塵的一定要試試看,包一包才20。
  右上三張:椰奶點心(10)、烤蛋、肉串(5)
        左下六張:素食雞蛋湯麵(25,雞蛋麵口感很噁)、Pad Thai泰式炒麵(25)、紅燒豬腳麵(25,老闆會幫你將肉剝成一絲一絲好入口)、各式現榨果汁(10-30,我特愛橘子汁,媽啊超好喝,100%,還喝得到籽)、咖哩湯雞腿黃麵(25,泰文叫做靠雖,聽說是清邁特有,黃麵在湯裡的是新鮮的,在湯上的式炸過的)、新鮮草莓(20一大盒,重點是旁邊附贈的糖粉,裡頭竟然加了辣椒粉!!)
  右下:通洋功,最出名的酸辣蝦湯(50),整個辣到人坐不住,得一口冰水或是白飯一口湯才吃得下去,辣的爽到不行!眼淚都飆出來了!

結論:清邁的食物價位路邊攤部分都超便宜又超好吃!

2010年2月17日 星期三

Hunnebo的海結冰了!

Hunnebo當時氣溫零下約15度....聽說是瑞典自1987年以來最冷的一次,冷到海都結冰了!我們一群人不怕死(聽說為了安全起見大部分的人出發時都會背"雪耙子",如果你突然踩空冰面破裂摔入水裡時就可以自救)什麼都沒帶就往海中走去。這個經驗實在是很有趣,想想夏天時我還在這裡游泳呢,要到各個小島還得開船前往,結果現在用走的就可以走到外島上去!(照片中間是夏天時所拍,上下是今年冬天時所拍)

滑雪定向Ski-O in Sweden


  今年適逢瑞典自1987年以來雪最大的一次,因此我就算脖子可能會摔斷也設法要玩學滑雪定向。不過瑞典南部的Skane省實在是不興滑雪,更何況是滑雪定向,我只能央求安先生替我安排了。正巧他手上有張"當月路線"地圖,且控制點是一直放在那裡的,也就是說,不論你何時去找點,都有控制點在那等著你。
  但真要穿上滑雪裝備出發尋點又是另一回事,首先,此地圖是夏天用地圖,也就是在地上沒有雪時使用的有植被狀況地圖,問題來了,皚皚白雪覆蓋了整個大地,根本無法區分各種植被,唯一可信賴的只剩下"等高線"還能稍微掌握。
  第二,地上沒有專為越野滑雪定向所建立的"滑雪軌道"(定向地圖上會用綠色線條做代表),行進間就變得非常緩慢,尤其在雪很深的情況之下。我好幾次因為要避開地上的雜枝而摔倒在地,而這一摔通常就很難起身,即使氣溫是零下,我在雪地依舊可以奮戰到滿頭大汗。
  第三,我的脖子上沒有掛著滑雪定向專用的看板,完全是靠著我的手在拿,所以可以想像同時要拿滑雪桿維持平衡前進,又要拿地圖和指北針找路,整個很忙碌不堪!
  第四,太陽下山的時間。冬天太陽本來就早下山,我出發時就已經是四點了,超怕找到一半黑夜降臨一個人得摸黑在森林找路,我雖然看了很多集的"荒野求生秘技",可我不想此刻派上用場啊~~解決之道就是先預設返回時間,同時身上帶了一個小手電筒,萬一真的回來晚了至少還有燈光來安心。
  先跟安先生紙上沙盤推演過路線設計(按照既有的小徑來找最安全)後就頭也不回地往森林深處找去。幸運的是,有人先來滑過雪,因此尚有殘存的軌道可以遵循,但一離開大路要往小徑就變得很挑戰,雪深及膝,沒有軌道,加上雪鞋是安先生的(超大),走沒幾步腳踝就會往外拐而掉入雪裡,拔出來再重新站上滑雪板得費好大一番工夫,好不容易,終於在窪地處看到了控制旗!!(謝天謝地)不過這控制旗也太小了吧,而且也放得很低,搞不好再一場大雪來它就被埋起了。花了半小時找到第一點,因為太怕天色變暗,又因為不熟前面的路,我決定放棄找其他點直接循原路折返,回到出發點後我忍不住歡呼起來:我在天黑之前出山了! :)